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菲律賓求助艾資哈爾辦學
2006.1.26  2:29:33 PM      閱讀13357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菲律賓政府正式派遣代表團訪問埃及艾資哈爾大學﹐協商合作辦學﹐向菲律賓穆斯林提供正規伊斯蘭教育﹐培育正中路線的伊斯蘭學者和伊瑪目。 菲律賓有八百萬穆斯林﹐絕大多數居住在南部島嶼地區﹐其中棉南老島是最大的穆斯林聚居區。 北部是西方殖民地遺留的天主教﹐南部是伊斯蘭文化﹐雙方戰爭五百年不斷﹐流血傷亡數百萬平民﹐去年雙方達成和平協議﹐馬尼拉政府被迫承認南部穆斯林政治、經濟、文化自治﹐國家撥款援助伊斯蘭教育。


  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弗朗克林•艾伯達林去年年底訪問開羅﹐會見艾資哈爾大學長老和埃及大伊瑪目謝赫穆罕默德•堂塔維博士。 他說﹕“艾資哈爾大學是遜尼穆斯林世界最高學府﹐伊斯蘭教學和學術地位有權威﹐堅守中正伊斯蘭路線。 我們希望獲得艾資哈爾大學的協助﹐合作辦學﹐培養高水平和高素質的伊斯蘭學者﹐以利於菲律賓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發展。” 自從馬尼拉政府同南部穆斯林自治區達成和解之後﹐中央政府中容納了許多位艾資哈爾畢業生擔任官職﹐他們建議政府通過正當的伊斯蘭教育﹐與南方實現永久和諧。


  艾伯達林副部長說﹐他代表菲律賓政府前來埃及同艾資哈爾大學校方研究一個在菲律賓成立正式伊斯蘭學院的規劃﹐培訓大學預科學生﹐在穆斯林學生學習伊斯蘭知識之後﹐可以進入普通大學接受專業訓練。 菲律賓穆斯林社會的未來發展﹐需要各種專業人才﹐而只有艾資哈爾大學具有這樣的培訓能力和條件。 現在﹐在菲律賓的許多大學中﹐都聘請了艾資哈爾的學者擔任客座教授﹐他們都是世界一流的學者﹐品學兼優﹐講授伊斯蘭法學、阿拉伯語文和伊斯蘭文明課程。 現在有398名菲律賓穆斯林學生在艾資哈爾大公費留學﹐他們是菲律賓計劃培養的政府幹部。


  堂塔尼博士說﹐他代表校方對菲律賓的規劃表示歡迎﹐並且給予實際支持﹐配合菲律賓政府發展伊斯蘭教育和文化的計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他補充說﹐從學校董事會得知﹐2005年教務處為菲律賓留學生增加了十五名獎學金。 艾資哈爾大學是世界著名的綜合性伊斯蘭高等學府﹐同世界各國學術交流和教學合作﹐並且在許多國家開設分校﹐培養那裡所需要的伊斯蘭學者和清真寺伊瑪目。 去年九月﹐同法國穆斯林信仰理事會簽訂教育合作協議﹐為法國培訓合格的伊瑪目
制定了長期教學規劃。


  艾資哈爾大學初創於公元975年﹐十五年後建成世界第一所體制完整的伊斯蘭學院﹐以傳授伊斯蘭經典和教義為主要課程。 1961年開始教育體制改革﹐增加世界綜合大學的各種課程﹐如文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理工科學院、電子和機械學院等﹐所有課程都以伊斯蘭思想為綱﹐培訓實用的穆斯林現代人才。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